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想不通

我想不通,香港是糜爛世界,為什麼我的左鄰右舍拼命地申請移民到香港,難道他們真的願意放棄優越而自我甘心糜爛?

 
文/謝盛友

 
想不通,所以去散步,兩個小時回來後還是想不通,因此,寫這篇小文,希望你們能夠告訴我,為什麼我想不通。

小的時候上小學,課本裡告訴我,台灣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台灣同胞吃不飽穿不暖,只好吃香蕉皮。而我們是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生在紅旗下,長在社會主義蜜缸裡。我沒見過台灣同胞,也沒去過台灣,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是生長在社會主義紅旗下,但是小時候我倒是實實在在地吃不飽穿不暖,我想不通,為什麼我們莊稼人自己種田,沒飯吃飽。我們家鄉海南島本來盛產香蕉, 想不通,為什麼我沒有見到香蕉,沒有香蕉,當然沒吃香蕉皮。

後來上中學,我們被教育,香港是花花世界、糜爛的資本主義社會,發生經濟危機時,牛奶寧肯往河裡倒。而我們是社會主義,我們有很大的優越性。我想不通,香港是糜爛世界,為什麼我的左鄰右舍拼命地申請移民到香港,難道他們真的願意放棄優越而自我甘心糜爛?有些強壯青年還往死裡鍛煉游泳,企圖偷渡到花花世界,有的被抓回來、被批判、被毆打。我想不通。

再後來我上了大學,上面告訴我,西方是資本主義社會,人剝削人,榨取人的剩餘價值。而我們是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絕對不會榨取你的剩餘價值。我想不通,為什麼上面的人統統選派他們的子女到西方去,或留學、或工作、或開公司,難道他們甘願自己的子女被西方資本家剝削?

再再後來我到西方留學,更是想不通。我被告訴,西方的制度是先進的,但是不符合我們中國的國情,我們中國太落後了。我更加想不通了,因為從小就被教育︰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承認自己落後了,不是要虛心學習別人的先進嗎?

到了現在,我仍然想不通。上面承認了,民主是個好東西,但是,我們要慢慢地學。劉翔百米衝刺,也是先學步、後走路、 再跑步、最後衝刺。我們被教育,吃飯要一口一口地吃。我就更加想不通,西方人才跑兩千米,而我們中國人已經跑了五千米,到底誰快誰慢?到底誰在前面誰在後面?

想不通、沉默;沉默、想不通;越想不通、越沉默;越 沉默、越想不通 ......。

兩個小時的散步並非毫無收獲,我想不通,但我想到兩個人,一女一男、一洋一中。

伊麗莎白•諾艾爾-諾依曼(Elisabeth Noelle-Neumann,1916 - -)是德國著名的傳播學專家、政治學家,她提出沉默螺旋理論(The Spiral of Silence)。沉默螺旋理論指出,如果一個人感覺到他的意見是少數時,他比較不會表達出來,因為害怕被多數的一方報復或孤立。

一個具體的人,如果他處於「少數人」的位置上,一般不願公開表達自己的觀點,因為他怕暴露自己的「無知」,怕被人家攻擊,因為按人類慣例,往往是多數代表正確。處在「少數人」的他,為了不冒犯多數,而被批評和孤立,在公開場合他往往采取「沉默」的態度。然而,若每個具體的人都像他這樣想,都保持沉默,那麼,「沉默」就在這些自認為是「少數人」中「螺旋」,這樣循環反複的結果是,錯誤地認為「少數」 (實際上是多數)的人都三緘其口,而真正的「少數」被襯托為「多數」,這個「多數」實際上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少數。

由於我們只能直接觀察整個公眾群體中的一小部分(經常是通過主流媒體),媒體就在決定什麼是社會主流意見中占據重要地位。隨著主流意見在主流媒體上占據了與其相稱的比例,持少數意見的人表達自己觀點的可能性逐漸降低。相反地,如果一個人感到自己的立場正在為公眾所接受,他就會變得更加勇於表達自己。

沉默螺旋理論假設人們總是在判斷什麼是公眾的觀點,而且他們經常通過主流媒體來判斷。理論同時假設我們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被孤立的恐懼,而且我們知道什麼觀點可以導致我們被主流群體孤立。這一理論也解釋了為什麼社會上還總有那樣的敢於提出不同意見的少數群體,因為社會上總還是有一些人對被孤立沒有那麼強烈的恐懼,這些人可以被稱為社會觀點的挑戰者。沉默螺旋理論進一步提出少數派是社會進步的必要條件,而服從的多數派則是社會穩定的必要條件。

我想到張思之,他是第一個打破沉默螺旋的中國人。張思之辦的案子很少勝訴,明知官司會打輸,但是他還是有勇氣接納案子。 張思之「一身膽氣,不畏權勢,只向真理低頭」。

我還是想不通,五千年的中國,十三億中國人,為什麼只有一個張思之,沒有第二個、第三個,更多更多個人打破沉默螺旋。 ...... 。

想不通,所以我問你們。希望你們想得通。


寫於2008年1月4日,德國班貝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