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不要開槍,我是Saddam」

24年期間他是世上最殘酷的暴君之一,擁有輝煌的古堡,住在裝設著黃金水龍頭的皇宮裡,出入有奢華的轎車侍候。原本他消聲匿跡了一陣子,近日則再度成為國際媒體的要角,卻不再是西裝革履地與他國政要寒暄商討,也不是2003年底被擒獲時,蓬頭亂髮,對著攝影機張口鈍舌,被軍醫左右翻檢口腔,活像個聽話好小孩的模樣。伊拉克的前任國家領導人Saddam Hussein,此次是以他在美軍囚牢裡只著內褲的樣子與世人見面!

 
文/顏敏如 Yen Minju

 
24年期間他是世上最殘酷的暴君之一,擁有輝煌的古堡,住在裝設著黃金水龍頭的皇宮裡,出入有奢華的轎車侍候。原本他消聲匿跡了一陣子,近日則再度成為國際媒體的要角,卻不再是西裝革履地與他國政要寒暄商討,也不是2003年底被擒獲時,蓬頭亂髮,對著攝影機張口鈍舌,被軍醫左右翻檢口腔,活像個聽話好小孩的模樣。伊拉克的前任國家領導人Saddam Hussein,此次是以他在美軍囚牢裡只著內褲的樣子與世人見面!

照片是由英國太陽報的小雜誌當成封面刋出。繼美軍虐俘事件、在古巴關塔那摩(Guantanamo)可蘭經張頁被沖入馬桶疑雲,及至Saddam半裸照片傳揚,美軍紀律受到強烈質疑。

Saddam被捕後,美國立即斥資7500萬美元委託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成立伊拉克特別法庭(Iraqi Special Tribunal, IST)以準備第一個世紀大審。Saddam流亡到約旦的女兒Raghad也不甘示弱,以財力支持成立辯護律師團。由阿爾.卡索內(Ziad al-Khasawneh)領軍律師團的運作中心座落在安曼市區。除了20名核心成員之外,尚有大部份來自阿拉伯國家及其他世界各地的自願律師,共2500人。以一民間團體對抗有著完備組織及充分資訊的伊拉克特別法庭,是項高難度的工作。筆者透過管道和阿爾.卡索內取得聯繫。依約定時間去電安曼時,他正在開車前往辦公室的途中。

「阿爾.卡索內先生,你是約旦人,為什麼喜歡Saddam?」
「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是人權問題,是正義問題,是對與錯的問題。妳知道,出兵前,全世界都有反戰活動,聯合國也反對,英美攻佔伊拉克完全是違法。」
「2002年Saddam接受半島電視台(al-Jazeera)訪問時談到,賓拉登是因為在沙烏地國內找不到英雄所以才出國,基地組織(al-Quaida)裡沒有伊拉克人,因為他們在自己國家裡就有英雄。伊拉克有2300萬人,你認為有多少人擁戴Saddam?」
「我不清楚,可能60%至70%吧。」

阿爾.卡索內的阿拉伯腔英語不易懂,手機傳遞也有些干擾。

「今年初你到過日本,怎麼想到要尋求亞洲國家的協助?」
「是他們邀請我去的。一位東京大學退休的80歲老教授及NGO請我去談話。我到過日本幾個城市,也上電視接受訪問。」
「上個月初到義大利也是同樣的情形嗎?」
「差不多,是義大利的美國大使館請我去做交流。」
「美國大使館?」
「不是,不是,妳聽錯了,是美國的大學,怎麼可能是大使館!我已經努力了好久,要和在安曼的美國大使館聯繫,他們根本不理」,阿爾.卡索內的聲調愈提愈高,聲音愈來愈大,「我把資料寄到伊拉克政府、寄到日內瓦、寄到特別法庭、寄到聯合國,沒有一個機構有回音,一個都沒有!」

阿爾.卡索內到達辦公室時,要筆者不掛斷電話,等他把車停妥。

2003年5月至今,伊拉克境內的武裝動亂無日不有。爆炸、射殺、綁架、砍頭的殘酷行動時有所聞,14萬美軍為了到處撲火而疲於奔命。筆者想要知道,這些蒙面行兇者究竟是屬於Saddam復興黨(Baath Party)的殘餘黨羽,還是僱用軍、私人武裝保鑣及受西方國家組織訓練警察之間的衝突,或其他因利益分配不均而趁亂世到處放火的危險份子。

「我不知道」,阿爾.卡索內回答,「我只處理法律問題。我們在伊拉克境內的幾名律師被殺,特別法庭的人被殺,我個人也受到恐嚇,只要一入伊拉克國境就要取我的命。」
「你寄過資料給歐洲議會,請求歐盟協助嗎?」
「…」

在筆者重複歐盟字眼,卻只得到阿爾.卡索內不斷抱怨一年半以來完全不受有關當局理睬時,才意識到,他可能不知道歐盟的存在,或一時會意不過來。

「Saddam在獄中的情形如何?」
「他是總統,本來就需要人處理身邊瑣事,像洗衣服什麼的,現在都沒有了。」

筆者依稀記得,太陽報披露的,似乎有張Saddam著內褲洗襪子的照片。

「談談Saddam被捕的事情。你知道詳細的情況嗎?」
「妳是說總統從地洞裡被拖出來?那根本是個騙局,是好萊塢式的科技手法。」
「你怎麼知道?怎麼看得出來?」
「我感覺得到。」

不久前,阿爾.卡索內曾對一名瑞士記者表示,Saddam是在2003年底被捕,伊拉克冬季的棗子又小又綠,影片裡的棗子又大又黃,是個明顯的破綻。事實上,Saddam在比公佈被捕時間前數月就已落入美軍手中。他們不剃去他的頭髮、鬍子,逼他服藥,讓他看起來像個無用的醉漢,又故意設計地洞擒拿,目的是要羞辱他。凡此種種,在筆者的電話訪談中,卻完全沒提。

Saddam被捕後,瑞士世界週報曾引用美國媒體報導:當美軍發現地洞中的Saddam時,他說:「不要開槍,我是Saddam,我要談判」,美軍則答以:「布希總統向你問好」。此一靈活靈現的對話,在阿爾.卡索內的辯解裡,立刻變得似真似假。

「真正的情形到底如何?」
「當時總統是在一個朋友家裡,正當他要晚禱時,美軍闖了進來。他們打他的臉,也打斷他的左腿。」
「誰說的?」
「總統自己。」
「他對你說的?」
「對我的同事說的。總統被關一年半以來,我完全見不到他,al-Dulaimi只能去看他兩次。」

阿爾.卡索內又開始大談美國在世界各地的胡作非為,既偏離國際公認的行為準則,也違背日內瓦公約。據此,英美聯軍入侵伊拉克既是明顯違法,其後所發生的,如選舉、新政府、新的法律規章等,完全不具法律效力。伊拉克原有的憲法保障總統享有豁免權,從軍事及法律層面來看,美國才是真正的被告!

伊拉克特別法庭備有控告Saddam的七大項目。筆者亟欲了解,Saddam總統任內以殘暴手段整肅異己,1980年兩伊戰爭的責任歸屬,1988年數千名庫德族人被毒氣殺害,1990年入侵科威特導致隔年的波灣戰爭,1996年Saddam從聯合國以油換糧計劃中謀取暴利等事項,阿爾.卡索內該如何在審判庭上做辯護。

「不是一開始就告訴妳了,美國違反人權,美國違法入侵,在這個基礎下,後來所有的發展都是錯的,都沒有法律效力…」,阿爾.卡索內又提高聲量。
「你一定握有美國犯罪的證據,才能做有效的辯護…」

近一小時的電話訪談,阿爾.卡索內似乎乏了,他建議筆者親赴一趟安曼方便面談。這位以「總統」稱呼Saddam,幾乎遭到國際孤立的首席辯論律師,非常希望有人與他交流,並表示,台灣若能發出邀請,他將樂意前往。

很明顯地,伊拉克特別法庭側重Saddam執政期間觸犯人權、違反國際法的一連串失誤,阿爾.卡索內則強調美國軍事行動的不正當性,兩者間似無交集。然而,控訴的一方若比辯護的一方強大許多,既不允許\律師團在巴格達成立辦公室,也不允許阿爾.卡索內接觸其辯護對象,令人不得不懷疑控方缺乏勇氣且有所顧忌。審判Saddam期間的詭譎波濤以及必要的機動應變,預料將勝過目前在海牙對前南斯拉夫Miloshevich的開庭,不但有新的清算也會結下新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