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0日 星期四

●國 慶 對 話

妳好。你好。我叫艾絲。我是烏蘇拉。我,漢斯。坐。坐。報名的全都到齊了嗎?不曉得,不過也差不多了。今天還好,才十幾個。前兩個禮拜參加一個朋友的生日聚會,要和三十二個人握手,回去以前還要全場一週再握一次手,真累人。小意思,你沒看前陣子到以色列訪問的外交部長戴思,一天下來,那手不知集了多少病菌哩。沒辦法,瑞士不入聯合國,不入歐盟,大家罵我們自私只專挑甜的葡萄乾吃,戴思到以色列散錢給難民營多少可以封鎖些不友善的嘴巴。

 
文/顏敏如 Yen Minju

 
妳好。你好。我叫艾絲。我是烏蘇拉。我,漢斯。坐。坐。報名的全都到齊了嗎?不曉得,不過也差不多了。今天還好,才十幾個。前兩個禮拜參加一個朋友的生日聚會,要和三十二個人握手,回去以前還要全場一週再握一次手,真累人。小意思,你沒看前陣子到以色列訪問的外交部長戴思,一天下來,那手不知集了多少病菌哩。沒辦法,瑞士不入聯合國,不入歐盟,大家罵我們自私只專挑甜的葡萄乾吃,戴思到以色列散錢給難民營多少可以封鎖些不友善的嘴巴。

哈囉,胡柏,你也來了,這幾天怎麼沒看到你在花園?堸轡韝]順便剪無殼蝸牛?跟我女兒她全家到波蘭渡假去了。沒去淹水的地方吧!不是不是,我們直接北上,沒碰上淹水。又是把腳踏車一起運去?沒,三十度高溫,騎上幾十公里郊遊,太累人了。哇,你手上拿了什麼,這麼大一瓶?上個禮拜從佛羅倫斯帶回來的,才一點五公升,在地下室只擺了幾天,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用得上,只有十一度酒精,在場的鄰居,每個人都可以嚐嚐。說得也是,這次比較晚,大家沒來得及事先準備,往年八月一日前一週就收到通知了。可不是,已經兩年沒辦了,兩天前在信箱發現邀請函時,還真開心。平常我們鄰居見面就是打個招呼,現在大家可以坐下來慢慢吃慢慢聊,很有意思。

哈付那夫婦來不來?不曉得。哈付那先生在三個月?堥潀舅五楚A現在外出都得坐輪椅。嚴不嚴重啊?醫生說他運氣好,腦部傷到的地方不大,就是說話有點含糊,神智倒是很清楚。噢,妳看,妳看,妳家的天竺葵開得多好啊!一樓二樓的窗台,哇,甚至陽台全開滿了。一簇一簇的紫紅深紅,在陽光下真是美極了!妳不說,我倒沒注意。坐在這對面園子?堿搷畬a還比較清楚。我只管天天澆水,也沒注意要欣賞。你要不要?這是什麼?希臘沙拉。怎麼是液態的?這叫Zaziki,?堶惘鹵i碎的蒜頭,青瓜切細絲,沒甜味的優格拌上調味料,調味草。嗯,我看不要了,謝謝。今天晚上吃蒜頭,明天從毛細孔?媟|透出一股怪味,在辦公室?堣ㄓ茼n。媽咪,可以放煙火了嗎?當然不行,現在才八點,等九點半以後太陽下山了,煙火的色彩才看得清楚。沒辦法,我們住高緯度地區,夏天太陽早起晚睡,你得耐心等。各位請注意,這?埵酗T個烤肉架,煤炭早就燒紅了,旁邊的小桌子上有用具,大家可以把自己帶來的肉品放上去烤,不想自己動手的,我們可以代勞。


你們看,哈付那先生跟太太來了。我們挪一下,空個較大的位子應該可以容得下輪椅。你好嗎,哈付那?你沒看我坐輪椅的這付樣子,馬馬虎虎,雖然從我家到這裡只有一百多公尺,我還是對拿拐杖走路沒什麼信心,就怕跌倒。這些塑膠杯很實用,我那堭`有個太太來買玻璃杯,她說她的小孩老是打破杯子,真奇怪。不是她家小孩奇怪,是他們的地板太硬,哈。還好有鎮公所主持的這個舊貨商,可以買到便宜的東西。店?堛漱]不見得貴,有些人就喜歡在舊貨堆?堛F挑西撿,專愛掏小好處。從中國,泰國或印度來的產品真是便宜,所以才養成大家過度消費的習慣。在義大利的八大工業國會議跟在德國的氣候會議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我的天,你看到新聞影片了嗎?那些全球化的反對者互相串聯,全都有備而來,比在西雅圖那次還熱鬧,背包睡袋的,有些還武裝上陣,把熱那亞城弄得天翻地覆。銀行是資本主義最明顯的象徵,幾乎沒一家倖免。對對對,有一家銀行啊,嗨呀呀,被毀得只剩幾本賬簿。不知道這筆賬要算在誰頭上,八成保險公司要倒楣了。也不見得,得看是保什麼險。問問漢斯,他們的公司有很多不一樣的產品,複雜得不得了。媽咪,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放煙火嘛?還早,天還亮著呢。妳看,夏綠蒂來了。嗨,我以為妳不來了呢,雞胸肉早就幫妳烤好了。非常謝謝。妳知道,我的皮膚不能流汗,得躲著太陽,否則我會像隻煮熟的蝦子,全身通紅。妳這毛病是怎麼來的?我是雙包之一,早產,我那不認識的妹妹出生一週後就死了,我則是被這皮膚病糾纏一輩子。那不是雷莫嗎?快跟他招招手。十七歲的少年郎,一有空就跟夥伴開車到處呼嘯,我們這種鄰居聚會當然吸引不了他。奇怪,他爸媽今年怎麼不來?你不知道嗎?怎麼啦?雷莫的媽媽跟我說,他爸爸還沒找到新工作之前就把原來的好差事給辭了,所以他目前是失業狀態。也太大意了,大概是仗恃著他的電腦知識,以為到處吃香。雖然我們瑞士缺少大約四萬個電腦工程人員,可是也不敢冒然從印度進口。我看,還是小心點好,我們七百萬人口,外國人就占了六分之一,這問題不容易對付。(妳今天白天在家?堻ㄟ筐偵礡H)還好我們不像德國的新納粹那麼極端,(我看了一部海盜片。)失業率太高只好怪外國人搶走工作機會。(海盜片?是六○還是五○年代的電影?)二次大戰時恨透了猶太的仇外心理有死灰復燃的現象。(是新的,一九九八年才拍的。)我們瑞士也好不到哪?堨h,前幾個月有個十八歲的 skin head,(我不知道妳也喜歡看這種片子。)等等,那是什麼,skin head?(這就是假期嘛,做點平常不做的事。)就是理個大光頭,頭皮看得一清二楚。(懂了,就像我自己,在聖誕假期專門邊吃烤餅乾邊喝咖啡,又邊看童話片,感覺真好。)那個十八歲的想退出,結果被其他幾個skin 活活揍死,然後丟到湖?堙I妳看,我們都七十多歲了,現在得回過頭來像幫小孩似的,給他切香腸!哈付那先生恢復得很快嘛。沒錯,朵莉要幫我切香腸,可是瓶蓋打不開,還是得找我才行。現在你們的花園是誰整理呢?請孫子來啊。我連走路都不能順意更別提園子?堛漕F,本來朵莉可以除除草什麼的,沒料到,她前陣子摔倒,手關節斷了,使不上力。是啊,是我姊姊先摔斷手,兩個禮拜之後就輪到我了。我們是雙胞,常常她有事,我也會有事。謝謝,妳想得真周到,連蠟燭都帶來了。你看,圓圓厚厚的白蠟燭裝在紅色透明壓克力小碗?堙A一路排下幾張併在一起的長桌,真是美。亞特曼太太這個鋪上厚磚塊的庭院很實用,再多排幾張桌子也沒問題。小孩呢?天一黑,全跑光了。可不是嗎。怎麼沒聽到爆破聲?哇,你看,五光十色。我看不見啊,被遮住了。喂,菲力普,把你家那棵十五公尺高的柳樹移開去,它擋住我的視線囉!艾絲怎麼從這?媮蕈僋縐鴩綵堨h了,本來坐在中間的那些人呢?有的回家泡咖啡拿蛋糕,有的加入小孩陣營,正忙著放煙火哩。說起來我們這條街算是安靜的,幾個小時下來,開過去的車絕對不超過五部。就是因為車少,以前我們鄰居在國慶日聚會,街頭街尾都放著禁止通行的標誌,也不至於妨礙交通,警察也沒什麼話好講。咖啡來了。好極了!胡柏你得回家一趟,我剛接到日內瓦來的電話,肯斯說,那個阿拉伯親王簽字了,我讓他十分鐘後再打來,他會跟你說清楚。怎麼,事情還沒解決,不是已經拖了兩三年了?到底數目有多大?坐過來一點,我跟妳說,大約兩百萬美金,妳可別說出去啊。真是的,阿拉伯多金,全世界都知道,才兩百萬美金也要拖欠那麼久!就是說嘛。每年日內瓦車展,那些王室貴族一買就是五六部最新的朋馳,勞力士錶一口氣訂二十幾個帶回去送禮。有的親王把錢當水花,也有的欠債不還,有錢人的花樣真不少。砰,砰。哪?堥茬o麼大的聲音?八成是大孩子玩大炮。雅絲民的天竺鼠還在草地上的籠子?媔隉H怕它們會嚇出心臟病,早就拿進房子?堣F,不會有事的。剛剛看晚間新聞,(不是只有綠色和平組織的人才麻煩,)昨晚琉森就已經開始慶祝,(你不知道今年春天在北德發生的事?)有個十一歲的女孩傷了腳踝,(那些反核的接力臥軌,不讓運核廢料的火車通行。)本來以為是被鞭炮所傷,(天,他們人真多,一個接著一個躺在鐵軌上,有好幾公里遠。)後來才知道是槍傷!(連續幾天幾夜,警察一個個拖走,他們馬上又來。)原來是有人趁到處是爆破聲時放槍,根本不會被發覺。(挺累人的。即使那些警察人高馬大,幾天下來也吃不消。)為什麼要這麼做?(後來呢?)不清楚,大概是閒著沒事做,趁機會,湊熱鬧!(只好拆鐵軌,換路線,當然事先是保密的。)怎麼是昨天七月底就慶祝?(後來運到目的地了?)有些地區提前慶祝,今天國慶放假可以晚起。(不清楚,以後我就沒興趣看了。)這些人真有彈性,懂得自己調配時間。(反正我們的電視台是左派的天下,看來看去都是賺錢養他們的人的錯!)啊喲,妳怎麼啦?剛跟小孩放鞭炮,被燙傷了。運氣不好。昨天也不是什麼好日子。怎麼說?我在兩個小時之內,聽到了三個壞消息。說說看。我不是和幾個朋友一起練笛子嗎,老師臨時有事,下個禮拜的課取消,他請我個個通知。打電話去安妮家,她說她先生正在瀕死階段。肝臟手術是成功\了,卻受到感染,血液中毒,沒救了。第二通電話,凱蒂去婦產科例行檢查,居然發現卵巢?堛蠸F,必須立刻進醫院。第三個是妮可,說她已經決定和她先生分居。放下電話,我告訴自己,這就是人生。那棟窗板是墨綠色的房子不是卡夫曼先生的家嗎?沒錯。九十六歲了,還是一個人住,中午走個十分鐘去安養院吃午餐,其他的都自己打理。聽說他九十二歲那年,醫生不准他再開車,他還很不高興哩。媽咪,我們可以玩到幾點?十一點半。雷莫說,他媽媽那部紅車由他接手。我一大早要吞七顆藥丸,這麼多化學的東西在體內有防腐作用,死了以後,身體大概比別人爛得慢。我們不可以玩到十二點嗎?十一點半已經夠晚了。可是他還不滿十八歲,還不能開車,我看,他媽媽真要把他寵壞了。晚上還要再吞七顆藥丸,我的胃還真有能耐。媽咪拜託,八月一日是瑞士的國慶,一年才一次。雅絲民她們還要生火哩。